2009年2月16日星期一

造型师Roger=我的目标

郑建国
赐与明星最佳 look 的大功臣
  棒球帽、帽 T、牛仔裤,简单得像大孩子似的,Roger 走进了摄影棚。数十年来如一日的简单,或许就是他的最佳写照。
  当初,一份唾手可得的演员合约,他放弃了,也就等于和近在眼前的名利机会说再见;转而选择了钱少、辛苦的助理工作,开始栽进造型的行业。「去做自己喜欢、有兴趣、能掌握的事,我觉得人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更重要。」Roger 迄今仍庆幸自己当时做了那样的选择。做很多事情前,他总是会先问自己準备好了没,如果还没,就不会去做,他笑说:「或许也是因为这份坚持,才能走得这么长久吧。」
  在这个大家认为五光十色的环境里,Roger 认为「做自己」很重要。秉持着、相信着自己可以简单做事情,保有自己的倔强跟不妥协的个性,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好。他强调:「要做好,就要有深厚的底子与累积。」从工作经验与合作的对象、到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,「可能是演艺界前辈,也可能是现场的艺术指导、摄影师、灯光师……如果我们愿意跟每一个工作环节的人多沟通、多了解,就能吸取到很多宝贵的经验,全面性的累积自己。」
  看了太多演艺界的风光,一些前辈的风范,永远让他难忘。Roger 提到,就像周润发永远让工作人员先出房门、先进电梯,是态度谦虚的典范,并且永远尊重专业,「他们在在提醒我在工作上的表现,那些都是会是被记忆的;而对于专业的尊重,那才叫做风范。」
  他的戒烟也跟林青霞有很大的关係。有次帮林青霞化妆,她轻轻一句:「要小心自己的身体,不要熬夜抽那么多烟。」他惊觉就算你手洗得再乾净,靠近艺人替他们化妆的时候,没抽菸的人还是会闻到烟味,于是他就此把烟戒了。
  又像锺楚红有天问他,为什么以前大家一起出去工作的时候,顶多带一个助手,可是现在为什么动不动就是一群人的阵仗。也让 Roger 反思,自己做好準备,其实是不需要外在来提升自己的自信。
  从艺术指导身上,学得更多与造型相关的「美」;透过摄影师的眼,更懂得怎样的角度能替艺人加分;灯光师的经验,明白了怎样的光线会造成不同的效果……Roger 说,这些经验的吸取,将永远是自己的,一旦拥有了,技术将永远无法递补。
  「其实我做的造型 range 很大,可能很前卫,也可能很保守。前提是,我知道这是一个 team work,不是在发表个人作品,我是来替艺人加分的。」Roger 认为,「造型」不应以夸大自己做造型的能力多好,而是要帮助艺人,演戏要凸显戏中角色、歌手要帮她传达歌声更动人,如果造型夸张到让人忽视了她的演戏功力或歌声,那不是他要的。「始终觉得造型师、髮型师、美容师,都不该做到艺人前面,因为我们就是『幕后』。」
  Roger 表示,「我深信只要自己做好,不迷失工作本质,很多事情都是附加价值。成就与满足不是掌声,而是做到自我认可。我尽力了,那就是了。」
  一路来的最辛苦,他认为其实是一份「不变」,保持自己当初的信念不被改变,比身体的劳累更加辛苦。「我贩售的是我的专业,有一天得到尊重也希望会是因为我的专业。」Roger 坚持,肯定、名声这些东西,都是建立在实力与专业上,「没有实力就怎么来怎么去,唯独这种坚持才不会动摇。」
  造型师,资历迄今24年。
  合作明星:周润发、林青霞、张惠妹、巩俐、舒淇、陶晶莹等。
  现任:专业时尚造型师、《超级星光大道》评审。
我的目标就是他!我要向他学习。。和他一样成为知名造型师!
他。。是男人都做到!我也做到的!

没有评论: